文物統一編號 故-瓷-013986-N000000000
品名 琺瑯彩山水人物圖碗
Bowl decorated with landscape and figure in falangcai painted enamels
現況類別 良好
類別 陶瓷器
質材 陶瓷
功能 盛裝器
尺寸 高7.1公分 口徑15.1公分
時代 清 雍正
西元1723-1735年
說明 侈口微撇,深弧壁,圈足。全器內外壁通施白釉,外壁約四分之三區域畫青綠山水與人物,山水間可見村舍與小橋流水,兩人對坐於一屋內,一人在溪上撐船,一人負包袱行走,另有二人在溪邊棚架工作。外壁剩餘空白區域有墨書題句:「連村多綠樹,長日囀黃鸝。」詩句前後以紅料描繪「壽如」、「山高」、「水長」三印,三印章法不盡相同。碗內壁純白,樸素無紋飾。圈足內外施白釉,足端露一圈胎。器外底有藍料書「雍正年製」仿宋體楷書款,外加雙方框。本件與故瓷13987形制、大小、款識相同,紋飾相似但細節略異,圖樣中人數與人物動作不同。
leftNone
rightNone
         
2/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