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物統一編號 故-瓷-017600-N000000000
品名 琺瑯彩錦地開光西洋人物螭耳瓶
Vase decorated with chi-dragon-shaped handles and panels of Western figure on a polychrome ground in falangcai painted enamels
現況類別 良好
類別 陶瓷器
質材 陶瓷
功能 盛裝器
尺寸 高18.8公分 口徑5.2公分 底徑6.3公分
時代 清 乾隆
西元1736-1795年
說明 侈口唇邊,短頸,斜肩,長碩腹,矮圈足。肩部兩側對飾螭形耳。胎骨稍厚,通體施白釉。口足加飾墨圈並各留出一道白邊。腹部兩面以西式框架圍出開光,內繪兩組西洋風景婦孺圖。口下另飾赭墨西洋紋樣,開光間的側腹滿畫各式花卉。底有藍料「乾隆年製」四字宋體款,外加雙框。相較於康雍兩朝嚴禁携入西洋裸體人像的規範,乾隆朝琺瑯彩瓷所畫作袒胸裝束的西洋仕女,明顯地突破了以往的禁忌。特別是婦孺面容刻意塗白,用以凸顯臉部的立體輪廓,在西式風景襯托下,一度被視為與郎世寧密切相關。另一方面,可能是受到西方銅胎畫琺瑯器啓發而產生的百花圖案,不僅具有團花似錦的意味,因能呼應《活計檔》記事中乾隆皇帝降旨產燒「錦上添花」的事例,無形中也反映出帝王的藝術品味。
leftNone
rightNone
         
2/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