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物統一編號 故-瓷-017959-N000000000
品名 琺瑯彩錦地開光西洋仕女三羊圖長方盒
Rectangular box decorated with panels of a Western lady and three sheep on a polychrome ground in falangcai painted enamels
現況類別 良好
類別 陶瓷器
質材 陶瓷
功能 盛裝器
尺寸 高3.7公分 口徑6.8x5.1公分
時代 清 乾隆
西元1736-1795年
說明 器作長方盒形,矮圈足,胎骨厚重,蓋面開光,彩畫牧羊少女及鄉村風景。圖畫外圍凸起的邊稜,稜邊描金,向外構成傾斜的邊框,並以白色顏料畫出卷草紋,使器面如同一幅裝裱完整的人物畫。周邊側面裝飾兩層蕉葉紋,足上畫紅色回紋,底以藍料書「乾隆年製」四字款。由造辦處的檔案得知,早在乾隆二年,西洋風格已出現於瓷胎鼻煙壺上,此件作品雖然無法直接扣合至檔案的文字,然而牧羊少女、少女身旁的擺飾品及身後的風景等,即使在微小的畫面中,依然令人感受到西風東漸所造成的影響。
leftNone
rightNone
         
2/7